武漢肺炎風暴》吃了退燒藥繼續看診的外科醫生,疑釀日本第一宗院內感染
日本和歌山縣一位外科醫生13日確診罹患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由於他在出現相關症狀後曾服用退燒藥繼續看診,因此他所執業的濟生會有田病院也立刻曾與這名醫師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及病患進行檢測。和歌山衛生當局14日上午表示,一名70多歲的男性病患確定罹患2019新型冠狀病毒,而且狀況相當嚴重。
和歌山縣這位50多歲的外科醫生是在1月31日出現發燒與全身倦怠,看來類似肺炎症狀。根據該縣衛生單位表示,這名醫生在發燒之後,仍在本月3到5日服用退燒藥後到醫院上班。6日才因身體不適加重,才告假在家休養。由於他的電腦斷層檢查結果是肺炎,2月10日入院治療,當時他的症狀包括咳嗽、有痰、腹瀉等。13日病毒檢測結果出爐,確認是新型冠狀病毒陽性。
日本197名從中國武漢返國的旅客結束2周隔離期,全數未感染武漢肺炎。(AP)
這名醫師確診後雖然狀況穩定,但他在發病後曾密切接觸多名醫護人員與患者。和歌山當局對其中4名出現發燒症狀者(3名外科醫生與1名患者)檢驗病毒,13日晚間先傳出一人檢查結果陰性,但14日上午確定一名70多歲的男性患者確診。這名患者一開始是因為發燒、感到噁心到醫院就醫,由於症狀加重,6日轉到濟生會有田病院檢查,有可能在這裡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
目前和歌山正在加緊對其餘兩人進行病毒檢測,不過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表示,他認為「現在還不能說有田病院發生了院內感染」。目前還不確定70多歲的這名患者發病前14天是否到過中國,不過確診罹病的有田病院外科醫生最近並未入境中國,但不確定有沒有跟來自中國的民眾或患者接觸。《每日新聞》稱,這名醫師也是日本醫療人員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首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