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目前沒有社區感染」 抗煞專家:看不懂大家為何都戴口罩
武漢肺炎引發民眾瘋搶口罩、相關爭議也不斷延燒,SARS流行期間時任疾病管制局長、抗煞專家蘇益仁3日指出,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的情況,因此根本不必全民戴口罩。
蘇益仁分析此次武漢肺炎的特性和疫情,表示其傳染力確實很強,且戴口罩也的確能夠防疫,但是台灣目前並沒有社區感染的情況,社區裡既然沒有病例,從社區裡得到武漢肺炎的機率很低,實在不懂為何大家都要戴口罩。
目前抗病毒最重要的工作是「不讓病毒入社區」
蘇益仁認為,目前抗病毒最重要的工作是「決戰於境外」,不讓病毒進入社區,而從各項防疫工作來看,即使有病例進入台灣,也都控制得很好。
他也透露自己目前沒有戴口罩,因戴口罩應該是用來防流感,但自己有打流感疫苗,且台灣克流感的藥物也很充足,不必擔心。此外,今年過年期間的流感疫情並不嚴重,但依照以往的經驗,約在2月10日到20日之間才是流感的高峰期,不過台灣20歲以下與50歲以上的人都有打疫苗,即使有流感疫情,應該也不會太嚴重,所以就算以預防流感的角度,也看不出有戴口罩的必要。
蘇益仁最後點出3大需要戴口罩的族群,包含本身免疫力低下、有流感症狀者以及前往醫院等場所的民眾,才需要配戴口罩。
買不到口罩怎麼辦?SARS期間曾靠三個口罩撐一個月,醫師:「口罩復活」只需一個步驟
一般口罩正常使用可達6到8小時,如果遇到一些不正常狀況,必須要盡快更換新的,譬如遇到大量的飛沫,口罩被水弄濕,進出極高風險的場所,例如病房等等,口罩要捨棄,不適合復活使用了。
如果有新的,換用新的吧!舊的給丟掉,但假如沒有新的補給,每天正常使用後的的口罩,不要丟掉,經過下面的復活方法,可以繼續使用,雖然沒有新的那麼好,凑合著用,一般生活環境下是OK的,總比沒有口罩要好。
請注意復活後再使用的口罩,僅限同一個人使用,不可以給別人用喔!
復活方法很簡單:
口罩平放,用紫外線燈照射,通常半個鐘頭就夠了,翻過面再照半小時,如果沒有醫學用的紫外線燈,可以用一般烘碗機裡面的紫外線燈,就可以了,沒有紫外缐燈,陽光也可以,照射以後的口罩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中,靜置3天以上,就復活了,可以再使用。大概有四個口罩就够,輪流使用,一直撐到有新口罩為止。
復活的要訣是乾燥,紫外缐可以除黴。不要用電鍋蒸氣消毒,水會把紙糊掉,也違反乾燥原則,乾燥三天以上,病毒自然死光光。至於細菌,不用管它,全新的口罩本來就沒有滅菌。
醫學人士戴口罩是「出生入死」,當然要求很高,我們平民戴口罩只是搭車買菜上班而已,復活口罩比嘴巴開開好多了。與其在寒風中排隊苦候,不如在家喝杯熱茶。
我是陳偉寶醫師(醫字010623號),2003年SARS期間,我在台南開業,也缺乏過口罩,曾經靠3個口罩,循環使用看門診一個多月,還是平安渡過。
再強調一次,有新的就換新的,沒新的再復活使用O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