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Canon 5D Mark IV畫面是否合焦

我有的時候忘記從MF調整回AF了,但是Canon沒有OVF左下角的指示燈tongue-out

所以我搞不懂到底DSLR認為合焦沒有cant而且似乎這台解析度太高而OVF又太小了shock

我很難看清楚畫面到底有沒有對清楚,尤其是微距時候tongue-out

我用畢竟不是定焦鏡頭,現在這個鏡頭馬達調整的範圍很小tongue-out沒對上只能自己轉一下焦距環eyesight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我只看的懂「忘記從MF調整回AF」其他都看不太懂...eyesight在Canon相機我從來都沒有使用過MF,也根本不需要MF!covermouth

「Canon沒有OVF左下角的指示燈」不知道是什麼地方沒有?undecided

「這台解析度太高而OVF又太小」好像有點奇怪,如果你是買Nikon D850、Canon EOS 5Ds R就沒有這個問題?undecided

「很難看清楚畫面到底有沒有對清楚,尤其是微距時候」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問題?EOS 5D Mark IV在「AF-ON」的時候,不會顯示61個對焦點是使用哪一個對焦點?undecided

光學觀景窗太小,可以使用Live View。EOS 5D Mark IV、EOS 6D的Live View甚至還可以按「放大鏡」按鈕,放大對焦位置的畫面到10倍!clap

🍎たったひとつの真実見抜く、見た目は大人、頭脳は子供、その名は名馬鹿ヒカル!🍏

Nikon的OVF不是會有個點亮起來,告訴你對焦對好了undecided

我是感覺OVF看不清楚,LiveLive不是很耗電,拍照不能完全靠這個東西吧undecided

基本上我感覺我一直看不清楚OVF中的物體,因為是FF片幅,OVF感覺沒比以前大cant

所以OVF縮小比例不是更高了undecided這樣我就沒法看清楚物體細節embarassed

對焦點亮了,但是我總覺得畫面沒對清楚,因為OVF看不清楚cant

不過多數時候我調整到MF都是為了測光,但是忘記撥回來了cant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因為是FF片幅,OVF感覺沒比以前大」:因為以前的Nikon D90是頂級APS-C,Nikon特別做的更大!

ファインダー
ファインダー
アイレベル式ペンタプリズム使用一眼レフレックス式ファインダー
視野率
上下左右とも約96%(対実画面)
倍率
約0.94倍(50mm f/1.4レンズ使用、∞、-1.0m-1のとき)
 

 

如果是Nikon D3500的話,就會只有0.85倍。看起來好像只有比0.94倍更小一點,但是你去相機店實際看過就會發現Nikon D3500的「光學觀景窗」會很明顯小很多!

ファインダー
ファインダー アイレベル式ペンタミラー使用一眼レフレックス式ファインダー
視野率 ・上下左右とも約95%(対実画面)
倍率 約0.85倍(50mm f/1.4レンズ使用、∞、-1.0m-1のとき)

 

所以換成片幅更小的M4/3相機,想要得到相同的大小,反而必須超過「1倍」以上!例如Panasonic DC-GH5竟然是需要放大1.52倍!因為M4/3相機的片幅本來就只有全片幅的1/4而已。

ファインダー 方式 アスペクト比 4:3 / 0.5型 / 約368万ドット 有機EL(OLED) LVF
視野率 / 倍率 約100% / 約1.52倍(35mm判換算:約0.76倍)(-1m -1 50mm 無限遠時)
アイポイント / 視度調整範囲 約21.0mm(-1m -1時) / -4.0~+3.0(dpt) 
アイセンサー

 

「總覺得畫面沒對清楚,因為OVF看不清楚」:可能是近視的關係,可以調節觀景窗旁邊的度數。

「調整到MF都是為了測光」:在Canon相機我從來都沒有使用過MF,也根本不需要MF!你的問題純粹是Nikon的問題,而且是沒有「AF-ON」按鈕相機,所有Nikon都有的問題!

我都會直接告訴你正確答案,但似乎你常常看不懂。可能我的中文能力有極限,我沒辦法說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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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是知道Canon不用合焦就可以拍攝cant只是習慣測光時候按一下,這個可改tongue-out

看了介紹放大倍率是只有0.71倍,難怪我看不清,我是調整過右邊的按鈕了,我覺得我應該需要買放大鏡undecided

只是以前Nikon不合焦的回憶,還有EF 20-70 f/4l IS USM確實對焦微調距離似乎很短eyesight

我不轉一下焦距環OVF當中壓根就是糊的,就算這樣Canon 5D4也照拍下去cry

所以非常希望有方法可以知道DSLR認為到底有無合焦undecided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看了介紹放大倍率是只有0.71倍?surprised你會不會忘記「放大倍率的基本大小」?undecided

這是Nikon D5的光學觀景窗的倍率「約0.72倍」:

ファインダー
ファインダー アイレベル式ペンタプリズム使用一眼レフレックス式ファインダー
視野率 ・FX:上下左右とも約100%(対実画面)
・1.2×:上下左右とも約97%(対実画面)
・DX:上下左右とも約97%(対実画面)
・5:4:上下約100%、左右約97%(対実画面)
倍率 約0.72倍(50mm f/1.4レンズ使用、∞、-1.0 m-1のとき)

 

這是Canon EOS-1D X Mark II光學觀景窗的倍率「0.76倍」:

ファインダー

方式ペンタプリズム使用、アイレベル式
視野率上下/左右とも約100%(アイポイント約20mm時)
倍率約0.76倍(50mmレンズ・∞・-1m-1)
 

M4/3的數位底片的面積只有全片幅的1/4倍,焦距是1/2倍。APS-C的數位底片的面積只有全片幅的1/2倍,焦距是2/3倍,也就是0.6666....67倍,大約是0.67倍。所以從APS-C相當全片幅的焦距才需要乘以1.5倍。

フルサイズはAPS-Cよりボケやすい!はウソだけどホントでもある理由。

画角を一定で考えてみる

ということは、フルサイズと写る範囲(画角)を一定にしたいと思うなら、APS-Cのレンズの焦点距離は1/1.5(=0.67倍)にすれば良いですよね。

フルサイズの50mmで撮った写真と同じ範囲を写したいなら。APS-Cのカメラでは50÷1.5=約35mmで撮れば良いわけです。

よくフルサイズ換算○○mmとか、35mm換算△△mmなんて言ったりしますがこれはフルサイズで撮ったときと同じ範囲(画角)で撮るならば。。という話です。

從「數位底片大小」來看,APS-C面積只有「372.88mm2」,全片幅有「864mm2」,所以864 / 372.8 = 2.31倍!

画像(イメージ)センサー・(CCD・CMOS)の大きさ比較

35mmフルサイズ 面積 APS-C比
36×24mm

864mm2
231.7%
35mmフィルムとほぼ同じ大きさ
ハイエンドデジタル一眼レフ・ハイエンドミラーレスで採用
APS-Cサイズ 面積 APS-C比
23.6×15.8mm

372.88mm2
100%

 

但是Nikon D500的「數位底片」大小是「23.5×15.7mm」所以面積是368.95,大約是369mm2。這樣就會變成864 / 369 = 2.34倍!

Canon的APS-C還會更小,所以都必須乘以1.6倍換算!

Canon EOS 7D Mark II的「數位底片」大小是「22.4×15.0mm」所以面積是336mm2。這樣就會變成864 / 336 = 2.57倍!

簡單的說,全片幅的「數位底片」大小是APS-C的2.3倍~2.5倍!


但是從「焦距」換算則是APS-C的1.5倍(Nikon)~1.6倍(Canon)。

所以135FF全片幅的光學觀景窗是「1.0倍」、APS-C的光學觀景窗也是「1.0倍」,全片幅就會比APS-C更大1.5〜1.6倍!

簡單的說,APS-C的光學觀景窗是「1.0倍」,全片幅的光學觀景窗是「0.67倍」的話,你看到的光學觀景窗真實大小,絕對是「完全一樣大」!yell

有APS-C的光學觀景窗是「1.0倍」的相機?undecided當然有!這是Nikon D500的光學觀景窗。Nikon D500是APS-C相機,不是135FF相機。yell

ファインダー
ファインダー アイレベル式ペンタプリズム使用一眼レフレックス式ファインダー
視野率 ・撮像範囲[DX(24×16)]:上下左右とも約100%(対実画面)
・撮像範囲[1.3×(18×12)]:上下左右とも約98%(対実画面)
倍率 約1.0倍(50mm f/1.4レンズ使用、∞、-1.0m-1のとき)

 

APS-C的光學觀景窗就算是「1.0倍」,絕對還是比135FF更小!因為135FF的光學觀景窗沒有一個比「0.67倍」更小!至少有「0.7倍」。不過,因為APS-C的數位底片小,光學觀景窗倍率大,確實會有135FF的光學觀景窗看到的「實景」好像比較小。tongue-out

■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とは?

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とは?

ファインダー視野率と並んでファインダーの性能を示す指標として、「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があります。

この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とは、「撮像面上での像の大きさと、ファインダーで見ることのできる像の大きさの比率」を示す数値です。

例えば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が、

約0.76倍(50mmレンズ・∞・-1m-1)

と表記されている場合、「焦点距離50mmのレンズを取り付けて、無限遠にピントを合わせた時、-1ディオプター(視度調整を行っていない初期状態)で、撮像面上の像と比較して約0.76倍の大きさで見えるファインダー」という意味になります。

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を見る時の注意点

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を見る際の注意点として、「撮像素子の大きさが異なると直接比較できない」という点があります。

ファインダー視野率と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をシンプルに表現すると、

視野率→「写る範囲」と「見えるの範囲」の範囲の比率

倍率→「撮像面の像」と「ファインダー像」の大きさの比率

であるため、撮像素子(イメージセンサー)が小さければ、ファインダーが小さくても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は上がる傾向にあり、そのため、イメージセンサーのサイズが異なると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の数値を直接比較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例えば、

APS-C機:約1.00倍(50mmレンズ・∞・-1m–1 )

フルサイズ機:約0.76倍(50mmレンズ・∞・-1m-1)

という撮像素子の大きさが異なる2つのカメラがあった場合、数値だけを見ると、上のAPS-C機の方が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が大きいためにファインダー像も大きいかのように見えます。

しかし、APS-C機の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ををフルサイズ機の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に換算すると多くのAPS-C機では、約0.67倍となるため、実際のファインダー像は下のフルサイズ約0.76倍の方が大きくなります。

撮像素子サイズが異なるカメラの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の比較

センサーサイズは機種により微妙に異なるものの、ざっくり言うと、

フルサイズ:倍率そのまま

APS-C(キヤノン以外):倍率÷1.5

APS-C(キヤノン):倍率÷1.6

マイクロフォーサーズ:倍率÷2.0

このように計算すると、センサーサイズの異なるカメラ同士でもファインダー倍率を比較することが可能です。

就算這樣Canon 5D4也照拍下去?shock整個Nikon相機只有2台D5、D850的FX全片幅相機,以及1台D500的DX的APS-C片幅相機才有「AF-ON」按鈕!

如何使用「親指AF」的「拇指自動對焦」功能?

你說的「功能」在Nikon相機上只有3台最頂級的DSLR才能辦到!但是Canon是全部的相機都可以!clap很明顯,你已經把「優點」當成「缺點」!sigh

非常希望有方法可以知道DSLR認為到底有無合焦?shock只能猜想你大概是把「對焦模式」設定在「AI SERVO」,卻完全不知道「AI SERVO」是什麼功能!sigh

不會使用「AI FOCUS」、「AI SERVO」的話,可以改成「ONE SHOT」。

看樣子你還是只適合買Nikon D750,或是等明年、2020年的Nikon D760。tongue-out就算是D850也不適合你,因為D850是D500、D5的操作方式,與D750不一樣。Nikon D750與D610相同,也與D7500相同,也會接近D9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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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看了viewfinder的設定頁,其實Canon的合焦指示燈可以設在右下角eyesight但是我用70-200mm 拍近處,明明故意完全不可能合焦hit

這個指示燈卻在我按了「AF-ON」後亮了surprised明明畫面糊的一塌糊塗呢anger

我確實不知道「AI focus」是做什麼的tongue-out等下去山東會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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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I SERVO」就是「全自動對焦」!其實我都有說明,可能你看不懂,或是忘記了。tongue-out

設定Canon EOS 5D Mark IV全新相機的重要的功能

對焦系統也有「AI SERVO」的「全自動追焦」功能。這時候就不會顯示對焦點,只要一直按住「AF-ON」就會一直自動追焦。但是因為拍攝的主題不同,移動速度不同,所以也有很多不同的「運動追焦」模式。通常全部都是「運動寫真」。對你來說,你不是「體育攝影者」其實幾乎不會需要使用「AI SERVO」。

所有的鏡頭,不管是什麼品牌,都會有「最短撮影距離」。除了「微距鏡頭」可以達到非常近的距離,其他的鏡頭,不管是定焦鏡頭、變焦鏡頭,「最短撮影距離」都會很遠!

「EF70-200mm F4L IS II USM」是「最短撮影距離 1m」你想要挑戰最近30cm拍攝的話,永遠都不可能清晰!yell可能你換一個Nikon就可以在30cm很清晰!yell

另外,按了「AF-ON」後亮了... 明明畫面糊的一塌糊塗... 也沒什麼意外。所有的「微距鏡頭」與「望遠鏡頭」「超望遠鏡頭」全部都有會這種問題!主要是因為相機沒辦法很快找到對焦點(常常是對焦困難的場合),又不能不斷的前後移動對焦鏡片來不斷找對焦點!所以就會停在一個「對焦完成,但卻完全模糊」的位置。yell

你的問題,好像都是因為你使用過的相機、鏡頭還太少,不知道「微距鏡頭」與「望遠鏡頭」「超望遠鏡頭」的光學上的限制。tongue-out隨便搜尋一下,就會看到有人問「超望遠鏡頭」的問題,為什麼會無法對焦?yell

500mmや800mmの超望遠レンズで鳥などを撮っていると特定の... - Yahoo!知恵袋

500mmや800mmの超望遠レンズで鳥などを撮っていると特定の場所でAFが合いにくいことがあります。カメラはAF合致の信号がでるのですが実際撮った画像はしっかり被写体にピントが合ってないという感じな

んです。ファインダー内で見ている景色もちゃんと合っている感じがしません。これは距離が離れているため大気の水蒸気や汚れなどが干渉してしまうために発生する現象なのでしょうか。

他說的「カメラはAF合致の信号がでる」就是你說的相機上AF對焦燈信號有亮,但是「被写体」完全沒有對焦!yell

マクロ撮影でAFのピントが合わない?!理由と対策 - スネップ仙人が毒吐くよ

事實上,「微距鏡頭」與「望遠鏡頭」「超望遠鏡頭」的共通點,全部都是「被写体」的影像被光學鏡片「放大好幾倍」造成的問題!tongue-out你在電腦上「放大圖片到100%以上,也會變的模糊」意思是完全一樣!

相機看到模糊的影像,要使用「對焦鏡片」來找到清楚的位置,本來就會比較難。這種時候,只要把鏡頭移動到其他地方,隨便對焦,再回到原來位置,重新對焦,或是「手動直接轉對焦環」到清楚的位置(完全不需要切換MF),再按「AF-ON」重新對焦。

不過,你以為看的清楚的位置,相機並沒有這樣想!所以再按「AF-ON」重新對焦,有時候還是會跑到完全模糊的地方。tongue-out

只要不是「微距鏡頭」與「望遠鏡頭」「超望遠鏡頭」,普通的定焦鏡頭、變焦鏡頭,就不會有這種問題。但是,如果在對焦困難的場合,還是會有一樣的問題!yell

所謂「對焦困難的場合」你應該也知道,就是「被写体」很難區別明顯的色彩反差的邊緣,面對白牆、鐵籠(例如動物園),光線太暗、光線太亮。yell

你的問題,我完全不知道是哪一種?因為你沒有說清楚你是拍什麼?在什麼環境拍攝?也沒有拍攝失敗的寫真!

只能建議你先了解是你自己「不了解」的問題?還是相機、鏡頭本身就有問題、新品不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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