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管室內還是室外,使用「M模式」主要是為了避免「黑熊、白熊都拍成灰熊」的「測光系統」的傳統缺點的問題。
如果你是在一個室內光線固定的地點,是使用「M模式」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例如在餐廳裡面享受美食,這時候的餐桌上的燈光應該是不會改變,就算是很暗,但燈光亮度應該是固定的。不過如果是「燭光」就不一定了,蠟燭容易受到空氣流動的影響。
可是在旅行的時候,除了在餐廳,其他時候應該是幾乎都在「不斷移動位置」的行走中。不管是什麼國家的博物館、美術館,還是什麼觀光地點的室內(比如海遊館、記念館...),應該不會考慮整個室內的「照明燈光亮度的一致性」!
這樣就會變成室內的光線亮度不是「固定不變」!有些地點會比較亮,有些地點會比較暗,這樣就不適合用「M模式」了!
這時候當然是只好忍耐「黑熊、白熊都拍成灰熊」的「測光系統」的傳統缺點,使用Av光圈優先模式、P模式。回到家以後,再用ViewNX 2、Capture NX-D來修正「測光系統」因為「黑熊、白熊」產生的測光錯誤問題。
使用RAW來拍攝,而不是JPEG,主要就是為了這個!可以很容易解決「測光錯誤」、「色溫錯誤」的問題。
另外,「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不是「HDR(ハイダイナミックレンジ)」!
Nikon相機的話,APS-C的話,至少必須買新的Nikon D5600:
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設定
タッチFn有効領域をスライドして、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の効果の度合いを切り替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す。暗い室内から外の風景を撮る際など明暗差の大きい景色も白とびや黒つぶれを抑えて撮影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撮影モードP、S、A、Mのみ)。
HDR設定
タッチFn有効領域をスライドすると、HDR(ハイダイナミックレンジ)の効果の度合いが切り替わります(撮影モードP、S、A、Mのみ)。
不過,你應該是不會考慮比D90還要更低階、更便宜的機種,至少也會選D90的後代機種的Nikon D7200。
見た目に近い明るさを再現する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
逆光時の撮影等で、空のグラデーションなどのハイライト部とシャドー部の輝度差の大きい場合でも、白とび、黒つぶれの両方をおさえながら適度なコントラストを保ち、見た目に近い明るさを再現する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効果の度合いを高くしても色相がずれることなく、優れた色再現性を維持します。HDRと異なり画像合成のプロセスを伴わない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は、人物などの動きのある被写体にも有効です。
より輝度差の激しいシーンに対応するHDR(ハイダイナミックレンジ)
1回のレリーズで露出が異なる画像を2コマ撮影し、これを瞬時に自動合成。この一連の自動処理により、よりダイナミックレンジの広い画像を生成します。明暗差が激しいシーンなどで、シャドー部からハイライト部までノイズが少なく階調豊かな画像が得られます。合成した2コマの画像の境界を滑らかにするスムージングの度合いも、自動的に設定されます。明暗差の激しい風景や静物など、動きの少ない被写体に効果的です。
HDRでの撮影には三脚のご使用をおすすめします。
如果是全片幅系列的話,舊的Nikon D610雖然有HDR,但是不推薦!因為已經是3年多以前的機種!早就應該要升級!
D610
2013年10月19日発売
希望小売価格:オープンプライス※
所以全片幅系列的話,至少也要買Nikon D750以上才行。
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
逆光時の撮影などでハイライト部とシャドー部の輝度差がカメラの幅広いダイナミックレンジを超えるほど大きい場合でも、白とび、黒つぶれの両方を抑えながら適度なコントラストを保ち、見た目に近い自然な明るさを再現します。画像処理エンジンEXPEED 4で高精度かつ高速なリアルタイム処理を実行。短い画像処理時間でより高い色再現性を実現しています。効果の度合いは[オート][より強め][強め][標準][弱め]から選択可能([しない]も選択可能)。マルチパターン測光との組み合わせが効果的です。HDRと異なり画像合成のプロセスを伴わないため、手持ちでの撮影や人物などの動きのある被写体にも有効です。
HDR(ハイダイナミックレンジ)
1回の撮影で露出が異なる画像を2コマ撮影して瞬時に自動合成することで、よりダイナミックレンジの広い画像を生成。明暗差が著しい撮影シーンで、シャドー部からハイライト部までよりノイズが少なく階調豊かな画像が得られます。効果の度合いは[オート][より強め][強め][標準][弱め]から選択でき、合成の境界部分のスムージング効果も効果の度合いに合わせて自動的に設定されます。風景や静物など、動きの少ない被写体に効果的です。
HDRでの撮影には三脚のご使用をおすすめします。
你可以看到不管是Nikon D5600、Nikon D7200、Nikon D610、Nikon D750,全部都分為「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與「HDR」兩個功能!這就表示這兩個功能是不一樣的。
Nikon有說明「HDR」是在一次的攝影,直接拍出兩張曝光不同的畫像,瞬間自動合成。在「明暗差が著しい撮影シーン」明暗差非常顯著的攝影場合,就必須使用HDR。
其實你在這個美術館拍許多古埃及、古羅馬美術品的時候,就已經有開啟「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而且還是已經使用最強的「より強め」!
バチカン美術館 Vitican museums
很顯然你有留意到這張寫真有明顯的「手震」模糊的問題。畢竟快門速度只有「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10 秒」,鏡頭又沒有防手震,機身更沒有「5軸防手震」當然就很難避免「手震」造成的模糊。
DSC_4636.NEF

オートフォーカス |
11 点オートフォーカス |
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 |
より強め |
撮影モード |
1 枚撮影 |
但「手震」不是你拍好幾張的原因。因為你還有同時留意到「窗外光線」太明亮,「室內美術品」的光線太暗,導致「美術品」的「馬車」一片漆黑,太暗,看不清楚!
DSC_4639.NEF

オートフォーカス |
11 点オートフォーカス |
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 |
より強め |
撮影モード |
1 枚撮影 |
你都已經開啟「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最強的「より強め」,都還不能解決靠窗戶的美術品的問題,就表示在那裡符合Nikon說的「明暗差が著しい撮影シーン」明暗差非常顯著的攝影場合,這時候就必須使用HDR才能解決!
但是...不幸的是,就算你買了最新、最強的Nikon D7200、Nikon D750,在使用HDR的時候,Nikon有說「HDRでの撮影には三脚のご使用をおすすめします。」所以建議要使用「HDR+三脚」!偏偏美術館、博物館不能使用三腳!
而且你也知道,參觀的人很多,就算允許使用,在一堆人的時候,也不適合使用三腳!
這樣就很頭痛!在這裡都已經是 「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最強的「より強め」,拍的「馬車」還是太暗,就算新的Nikon D750相機上面有HDR,又不能使用「三脚」!「馬車」旁邊可能還有「繩子」圍起來,禁止你進去!也讓你無法改變拍攝的角度...
所以你拍了好幾張寫真,都不是很滿意。
你可能想知道,換成是我的話,我會怎麼拍?
我當然是跟你一樣,就算是我有Nikon D750,在不可能用HDR的地點,當然是只能靠 「アクティブD-ライティング」+最強的「より強め」。但這時候室內還是太暗,當然就只好靠有「VR防手震」的鏡頭+「高ISO」,只要把「古代馬車」拍的明亮、清楚就行了。至於「窗外」曝光過度,變成全白,在相機上檢視拍攝的寫真的時候,有很明顯的「閃爍」的警告就當作沒看到!
因為主角是拍攝「古代馬車」,所以使用「VR防手震」的鏡頭+「高ISO」把「古代馬車」拍的明亮、清楚就行了。
至於你說「沒有閃光燈,或者光線不夠很是折磨」這樣的餐廳,我當然也有遇到過N次。在「美食写真の達人」裡面,就有舉例曝光時間長達「15秒」而不是「1/15秒」的寫真!
旅行時不方便攜帶「桌上型迷你三腳」的話,在這種時候,我當然也一樣是依靠「VR防手震」的鏡頭+「高ISO」來解決。
可是在餐桌上、飛行機的座位上,18-105mm就會有「最短撮影距離 0.45m」還是太遠的問題!
AF-S DX NIKKOR 18-105mm f/3.5-5.6G ED VR 最短撮影距離 0.45m(ズーム全域)
要解決這個問題,當然是只能買對焦距離比較近的這個新的鏡頭。
AF-P DX NIKKOR 18-55mm f/3.5-5.6G VR 最短撮影距離 0.25m(ズーム全域)
2016年9月16日発売
希望小売価格:40,500円(税抜 37,500円)
但是絕對不要買錯了!買到舊的「AF-S 18-55mm」的話,就會有最短撮影距離手動對焦、自動對焦不同的問題!
AF-S DX NIKKOR 18-55mm f/3.5-5.6G VR II 最短撮影距離 0.28m(ズーム全域、オートフォーカス時)、0.25m(ズーム全域、マニュアルフォーカス時)
不過,如果你想要買「全片幅」相機,或是Canon、SONY... 其他品牌的話,鏡頭就要再考慮。不過雖然「AF-P 18-55mm」的Nikon價格是「希望小売価格:40,500円」,實際上在日本Amazon的價格是「価格:¥ 26977」,雖然不是非常便宜,但應該還可以考慮。
目前在日本Amazon「AF-S DX NIKKOR 18-105mm」的價格是「価格:¥ 43800」、所以還是比「AF-P 18-55mm」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