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定焦鏡頭」或是「變焦鏡頭」會因為受到「最短撮影距離」限制,沒辦法把非常小的microSDHC記憶卡,拍的很大!反而會拍出類似底下的樣子。
不過這張寫真是想要說,用「ISO 200」在比較遠的「正上方」俯視拍攝的話,雖然會「鏡頭+相機+自己的大頭+自己的手+自己的身體」會遮住一些光線,但還算是明亮、曝光略有一點不足而已。
Kingston キングストン microSDHC カード 8GB Class4 JAPAN(変換アダプタ付)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200 |
但是,如果就這樣直接貼近「microSDHC記憶卡」來拍,把「microSDHC記憶卡」充滿整個攝影畫面,只會拍出嚴重曝光不足的寫真!除了「鏡頭+相機+自己的大頭+自己的手+自己的身體」會遮住許多光線以外,事實上「微距鏡頭」本身都會有「對焦距離越近」就會導致「光圈越小」的問題!就算是固定光圈的「EF100mm f/2.8 Macro USM」也一樣。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200 |
用「ISO 200」會拍出非常漆黑,嚴重曝光不足的寫真!那要怎麼辦?使用閃光燈的時候,調整「快門」並沒有什麼效果(除非是比1秒還慢,靠室內燈光...)只能使用「更大光圈」或是「更高ISO」。
不過,要注意:「微距鏡頭」本身都會有「對焦距離越近」就會導致「光圈越小」的問題!而且還同時會有「對焦距離越近」就會導致「景深越淺」的問題!不希望有「景深太淺」的問題,唯一的辦法就只有使用「更高ISO」。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400 |
很顯然「ISO 400」也還是曝光不足!那要怎麼辦?把閃光燈直接照向「microSDHC記憶卡」?這樣只會拍出難看的陰影的寫真。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400 |
連「ISO 400」也還是曝光不足!當然是直接提高到「ISO 1600」!這樣就能拍出清晰、明亮,又不會曝光過度的寫真!但是Canon EOS Kiss Digital X這台相機最高也只能達到「ISO 1600」!要是「ISO 1600」還是嚴重曝光不足的話?那就只好「想其他的辦法」來拍!所謂「其他的辦法」後面會示範。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1600 |
這是改用「ISO 400」來拍的樣子。閃光燈其實仍就是使用普通的「跳燈」把閃光燈朝向天花板,沒有使用「反光板」或任何其它道具!這麼小的「記憶卡」也很難去找「反光板」!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400 |
上面的寫真還是有一點曝光不足,所以改成「ISO 800」來拍,就會更好了。「鍍金」的部分看起來顏色也比較好。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800 |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 オート (AWB) |
這是怎樣拍的呢?我把「鏡頭拉遠」一點,拍攝的「場景」就像這樣。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200 |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 オート (AWB) |
換成比較大的「SD記憶卡」來拍看看。同樣先從「正上方」的俯視角度來拍。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200 |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 オート (AWB) |
「SD記憶卡」的大小比較大,鏡頭不用貼到最近,就可以把整個SD記憶卡拍到最大!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200 |
但是「ISO 200」還是會有一些曝光不足,改成「ISO 400」就可以了。但因為「ISO 400」會有一點曝光過度,所以把光圈縮小到「f/9」。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9 |
ISO 感度 | 400 |
那麼,如果想要用「ISO 200」拍出跟「ISO 400」一樣清晰、明亮的「SD記憶卡」寫真呢?大概像這樣就可以了!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200 |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 オート (AWB) |
其實拍攝的「場景」就像這樣。
前面有提到「想其他的辦法」來拍,其實就是這樣拍!想辦法把「SD記憶卡」放在大約30〜45度的斜角,這樣子鏡頭就不需要在「正上方」的「俯視位置」!也就不會因為「鏡頭+相機」靠的太近,遮住許多光線!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200 |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 オート (AWB) |
把「microSDHC記憶卡」放在30-45度左右的角度的話,前面拍攝「全滿特寫」的時候,相機的鏡頭就可以放在斜上方,這樣從「天花板」的跳燈的光線就不會被遮住了!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200 |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 オート (AWB) |
前面有說過,因為「微距鏡頭」本身都會有「對焦距離越近」就會導致「光圈越小」的問題!所以就算鏡頭不會遮住「microSDHC記憶卡」光線,也因為「光圈自動變小」所以要提高到「ISO 400」不然還是會有曝光不足的問題。
露出制御モード |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
露出補正値 | 0 EV |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 1/100 秒 |
絞り値 | f/8 |
ISO 感度 | 400 |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 オート (AWB) |
那麼,如果不希望看到「microSDHC記憶卡」後面有奇怪的「背景」?當然是把「綠色的背景布」直接放在斜的東西上面,讓整個背景是30〜40度斜度,這樣來拍不就沒問題了!
當然,如果你有「環形閃光燈」的話,當然就更容易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