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閃光燈攝影」的快門速度「1/20秒」與「1/200秒」

我在底下這一篇的最後有提到一件重要的事情...smiley-covermouth.gif

Nikon D90的「露出補正」與「測光」

你現在還沒買閃光燈,等你買閃光燈以後,就會發現在室內使用「快門1/20秒」跟「快門1/200秒」(假設光圈都是f/8)拍出來的照片亮度居然一樣!smiley-yell.gif這是另外一個問題,等你買到閃光燈以後再討論。(其實理由很簡單,閃光燈發光時間高達1/1000秒〜1/2000秒以上!smiley-yell.gif不管你快門設定在多少,閃光時間都是一樣的,只能縮短無法延長)

シンクロ可視3 ストロボ通常発光 1/1000秒

如果是不使用閃光燈攝影,或是有裝上閃光燈,但卻關閉閃光燈的電源開關,只用室內的「白熱電球」拍攝時,在「1/20秒」快門時,會拍出這樣的寫真。模特兒就請「泰迪熊」來免費擔任一下。smiley-yell.gif

テディベアでストロボ撮影時の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とISO感度につい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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露出制御モード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露出補正値 0 EV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1600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オート (AWB)
ピクチャースタイル スタンダード
ストロボ オフ、発光禁止

 

全部的設定都沒有改變,室內的「白熱電球」燈光亮度也是恆定不變,但如果快門提高到「1/200秒」,10倍的快門速度時,就會拍出這樣的嚴重「曝光不足」寫真!smiley-yell.gif

要注意的是,「1/200秒」雖然是「1/20秒」的10倍,但EV測光值不是10倍!smiley-yell.gif因為「1/20秒」到增加一倍的「1/40秒」是相差「1EV」,而「1/40秒」增加一倍的「1/80秒」是相差「1EV」,所以「1/200秒」其實與「1/20秒」只有相差「2.3EV」而已!smiley-covermouth.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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露出制御モード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露出補正値 0 EV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1600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オート (AWB)
ピクチャースタイル スタンダード
ストロボ オフ、発光禁止

 

「1/200秒」的時候,其實已經是使用Canon EOS 5D的最高感光度「ISO 1600」,就可以知道室內的「白熱電球」的亮度表面上好像相當明亮,但是對「攝影」來說,還差得遠了!所以才會拍出一片漆黑的嚴重曝光不足的泰迪熊寫真。smiley-yell.gif

如果使用「閃光燈攝影」而且使用「跳燈」方式拍攝,就可以把感光度降低到「ISO 200」。smiley-covermouth.gif這張寫真故意用「1/20秒」來拍。smiley-yell.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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露出制御モード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露出補正値 0 EV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200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オート (AWB)
ピクチャースタイル スタンダード
ストロボ オン、ストロボ発光
調光補正値 0 EV

 

底下的寫真只有改變快門速度到「1/200秒」而已!很顯然,拍出來的泰迪熊的寫真明暗度,竟然與「1/20秒」沒什麼明顯的差別!smiley-yell.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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露出制御モード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露出補正値 0 EV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200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オート (AWB)
ピクチャースタイル スタンダード
ストロボ オン、ストロボ発光
調光補正値 0 EV

 

再比對一次,這是用「1/20秒」拍攝:smiley-covermouth.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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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200

 

這是用「1/200秒」拍攝:smiley-covermouth.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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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200

 

再比對一次!我把感光度從「ISO 200」提高一倍到「ISO 400」,同樣再用「1/20秒」拍攝:smiley-yell.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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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400

 

這是用「1/200秒」拍攝:smiley-covermouth.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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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400

 

在高級「閃光燈」上都會有一個「ハイスピードシンクロ」高速同步的切換按鈕,如果不小心切換到「高速同步」反而會拍出曝光不足的寫真!因為「高速同步」有「高速快門」的需求,所以閃光燈會切換到不同的模式!雖然相機的設定完全相同,但還是會拍出比較暗一點的寫真。smiley-yell.gif

不過這張寫真其實才是這隻泰迪熊真正的顏色!前面的寫真全部都曝光過度!smiley-yell.gif但不表示要全部的寫真全部要使用「ハイスピードシンクロ」才是正確的!smiley-yell.gif這只是因為「深色泰迪熊」造成「閃光燈的測光誤差」而已。smiley-yell.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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露出制御モード マニュアル (M モード)
露出補正値 0 EV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1/200 秒
絞り値 f/6.3
ISO 感度 200
ホワイトバランス オート (AWB)
ピクチャースタイル スタンダード
ストロボ オン、ストロボ発光
🍎たったひとつの真実見抜く、見た目は大人、頭脳は子供、その名は名馬鹿ヒカル!🍏

我看了白先生的書知道其實沒差別,調快快門唯一就是會屏蔽環境光源,但是對閃光燈沒影響。

另外就是帶閃光燈的時候要如何白紙測光?用TTL模式?然後仍然同樣的測光方法?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雖然你有提到TTL,但你知道為什麼需要TTL嗎?未決定

閃光燈的「測光系統」遠比你想像的「複雜」許多!smiley-yell.gif但經過非常好的整合、設計之後,一樣只要「半按快門」就可以了。smiley-covermouth.gif但其實你在「半按快門」看到的測光結果:光圈、快門、ISO(如果有使用「自動ISO」),其實仍舊是相機本身的測光!smiley-yell.gif

那麼「閃光燈測光」呢?未決定「閃光燈」自己會進行測光、光線強度檢知,你不用擔心,但因為「閃光燈」自己會進行測光,所以不使用閃光燈可以用「點測光」,但是使用閃光燈之後,就無法使用「點測光」!smiley-yell.gif

越看越不懂?smiley-surprised.gif很正常!因為使用閃光燈會變成有兩套測光系統:「相機內藏測光」、「閃光燈內藏測光」。這兩個「測光系統」!smiley-yell.gif「閃光燈內藏測光」無法選對焦點,也沒有更小的「點測光」當然就會混在一起,越看越不懂。smiley-yell.gif

簡單的說,你沒有弄清楚:

1. 「iTTL」(Canon稱為E-TTL II)

2. 「フラッシュ同調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3. 「モニター発光」(Canon稱為「プリ発光」)或「予備発光」

這三件事,其實要跟你說「閃光燈測光」,就像以前一樣,解說一大堆之後,你還是很可能會遇到在「1/250秒」與「1/150秒」拍攝結果,竟然天差地遠的問題!smiley-yell.gif

你不信的話,可以一樣用「ISO 800」再用「S快門模式」把快門設定在「1/200秒」拍一張寫真,然後用「1/250秒」再拍一張寫真就會知道了!smiley-yell.gif

所有的DSLR全部都有標示「フラッシュ同調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但每台相機的速度不同,性能越好的相機速度越高。最頂級的DSLR相機可以達到「1/250秒」,比如Canon EOS 1D-X、EOS 7D Mark II、Nikon D4S、Nikon D7200(1/320秒)!smiley-covermouth.gif比較差一點的可達「1/200秒」。更差一點的就只有「1/160秒」或是更低。smiley-yell.gif

シャッター
型式
電子制御上下走行式フォーカルプレーンシャッター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3
1/4000~30秒(1/3、1/2段ステップ)、Bulb
フラッシュ同調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X=1/200秒以下の低速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で同調
 

 

肉眼看起來好像只有「閃一下」的SB-910、600EX-RT閃光燈,其實是在很短的時間內「閃了2次」!但同樣「閃2次」卻因為有不同的用途,而會看到一堆不同的名詞!於是就越看越不懂。smiley-sigh.gif

肉眼可以清楚看到「閃了2次」(「予備発光」也可能會更多次),其實是為了「赤目軽減」,消除紅眼睛的現象。


プリ発光

読み方:プリはっこう 

別名:予備発光,赤目軽減フラッシュ,赤目緩和ランプ 

【英】pre-flash

プリ発光とは、暗所での撮影時に発生する赤目現象を抑えるため、撮影の前にあらかじめ数回の発光を行う機能のことである。

暗い場所でフラッシュ撮影を行うと、広がっている瞳孔にフラッシュの光が入り、網膜内の毛細血管に強い光が当ることで瞳が赤く写る。プリ発光は、撮影の直前に強い光を発し、それによって瞳孔を収縮させる。

プリ発光は最近のデジタルカメラやカメラ付き携帯電話のカメラ機能などに備わっている場合が多い。

「フラッシュが2回発光する。」ですね。

赤目軽減にしている場合、人の瞳が赤く写る(赤目現象)のをおさえるため、フラッシュが予備発光し、そのあと撮影のために再び発光します。


但是也有明明看起來只有「閃了1次」其實是「閃了2次」的「i-TTL」或「E-TTL」的先進閃光燈系統。smiley-covermouth.gif這篇文章,那傢伙也有拍跟我一樣的Nikon的「e2内蔵フラッシュ発光」的畫面!smiley-yell.gif


スレーブ発光とは(アナログスレーブとデジタルスレーブの違い)

デジタルスレーブを使用する時の注意点は、マスターとなるストロボの発光はTTLにしないとだめってこと。各社によってi-TTLやE-TTLとかありますが基本は同じ方式で本発光の前のプリ発光と呼ばれるテスト発光があるものがTTLストロボといわれてます。プリ発光で事前に露出を計算してちょうどいい感じの発光を自動で調整してくれるってことね。

そういうことなんで分かるものもあるが人間の目ではわからない間隔で2回発光してるたりします。スレーブ発光は最初に書いたようにマスターとなるストロボの発光にあわせて発光させる方法。目には見えないにしろ2回光ってるわけでその初回のプリ発光と同調してしまうと光ってはいても写真にはその光は写ってないって現象が起きます。てことでそのプリ発光の最初の一回をキャンセルして2回目に同調するのがこのデジタルスレーブ。

マスターのほうのストロボはカメラで制御してくれるので何も考えないで撮るっていうならデジタルスレーブのほうが楽。ちなみにデジタルといってますが外部ストロボの調整は手動です。デジタルっていってるのでそれも自動みたいに感じちゃいますがそうじゃないのでご注意を。

とこれはDi622の場合でスレーブでも自動で調光してくれるものもある?どっちにしろそういうのしてくれるのはかなり値段の高いものになるのでそういうの買う人は分かるでしょうと丸投げしときます。


雖然他解說的還滿詳細,但看不懂日本語就...smiley-yell.gif他提到的「プリ発光」不是Nikon與Canon閃光燈的正確技術名稱,只是一般人的用語。要注意的是「人間の目ではわからない間隔で2回発光してる」人眼看不出來間隔2次發光,這件事其實有寫在Nikon網頁上。網頁上還有圖片(這就不能隨便引用),你可以花點時間看一下。smiley-covermouth.gif


Nikon|技術・研究開発|スピードライト アドバンストワイヤレスライティング

 光量を調節するシステムとしては自動調光※1が一般的です。現在ニコンの自動調光のシステムでは、本発光直前に予備発光(モニター発光)を行い、画面内のすべての被写体からの反射光をカメラ内部のセンサーで測光します。このデータに画面全体の明るさのデータを加えて分析し、背景と被写体が最もバランスのとれた露出になるようにスピードライトの発光量を制御します。初心者でも難しい設定をすることなく、美しい写真を撮影でき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1自動調光:スピードライトの発光を、撮影レンズを通してカメラ側のセンサーで測光し、演算。カメラとスピードライト本体で交信して発光量を適正に調節する調光方式(この方式をニコンではi-TTL調光と称している)。

デジタル一眼レフカメラの基礎知識 - フラッシュ | Enjoyニコン | ニコンイメージング

フラッシュモード

デジタル一眼レフカメラの多くは、ポップアップ式のフラッシュを内蔵しています。

撮影モードをオートモードにしておけば、暗い場所や逆光のときに自動的に発光します。

シーンモードの場合もポートレートモード、クローズアップモードなどでは、暗い場所や逆光のときに自動的に発光します。

撮影モード(露出モード)をP、S、A、Mモードにしたときは、撮影者が自分でフラッシュ発光のオン/オフを設定します。

フラッシュの光は、強すぎると明るすぎる写真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し、弱すぎると暗すぎる写真になってしまいます。

ニコンのデジタル一眼レフカメラが搭載している内蔵フラッシュは、撮影直前に微小な光量で発光(モニター発光)し、被写体からの反射光を測定します。

測定した反射光や被写体までの距離などを基に、本発光の光量を決めます。

pic_01.gif

キヤノン:Flash Work

スポット測光(あるいは部分測光)範囲でとらえた被写体に対しプリ発光を行い、適正調光量を撮影前に記憶(ストロボ光のAEロック)する機能です。FEロックすると、その後任意に構図を変更しても、FEロックでねらった被写体が適正露出になります。画面内の任意の部分を基準に適正露出を得るストロボ撮影に効果を発揮します。(FEは、Flash Exposureの略)

プリ発光

シャッターに同調するメイン発光の前に一度発光する機能。E-TTLII自動調光では、メイン発光の発光量を決める評価演算に利用しています。

モデリング発光

ストロボ撮影を行う前にライティングのバランスや被写体の影の出かたなどを確認するための発光機能です。


Nikon的「モニター発光」與Canon的「プリ発光」以及一般人稱為的「プリ発光」其實都是同一件事!smiley-yell.gif底下這篇文章還有更多的解說與測試寫真。看不太懂日本語,只要看「試拍寫真」即可。smiley-yell.gif


第10回目「スピードライト撮影」は難しい ?

2.1. 影の出方に注意しよう!

 スピードライトは点光源に近い光源です。このため、被写体の後ろ側にかなりきつい影が落ちることがあります。特に、クリップオンタイプのスピードライトを使用した場合に、カメラを縦位置で撮影すると、この影が大きくで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よくよく考えてみれば当たり前のことなのですが、実際に撮影している時には、決してこの影は見えませんから、写真の仕上がりを見てはじめて愕然とするわけです。

 スピードライトの光は発光部から出ていますから、影がどこに落ちるのかを、ファインダーを覗きながら、頭の中で想像するように心掛けてください。

 影の出方を事前に確認するための「モデリング発光」ができるスピードライトも存在します。

1.3.7. モニター発光

 スピードライトの本発光の一瞬手前に、小さな光量で発光して(プリ発光して)テストデータを得、より確実な調光をおこなおうとするもの。

 現在、ニコンのスピードライトでは、SB-28DX / 28 / 27 にこの機能が搭載されています。


Nikon的「モデリング発光」與Canon的「プリ発光」並不只是用來消除紅眼,而是用來「測光」!smiley-covermouth.gif

上面的GIF動畫圖片裡面的「モニター発光」與「光量の演算」事實上就是「iTTL」「E-TTL II」最前面的「i」與「E」這個字的意義,就是在正式拍攝的「本発光」之前,先投射一個「モニター発光」或「プリ発光」測光專用的發光來進行「本発光」所需要的「光量の演算」,再按照「光量の演算」的測光來決定「本発光」的發光亮度。smiley-covermouth.gif

事實上,「プリ発光」與「光量の演算」的動作,就稱為「TTL」!用來做什麼?當然是用來「測光」。smiley-covermouth.gif


TTL露出計(TTLろしゅつけい)とは、カメラに使われる内蔵露出計の一種で、撮影用のレンズを通った光を測定する形式のものである。TTL露出計を使用した測光方式をTTL測光という。

TTLとは Through the Lens の頭文字から採っており、東京光学(現トプコン)が世界で初めてTTL方式の一眼レフカメラトプコンREスーパーを発表し外国向けカタログを作成した際に翻訳者の速川賢一が作った造語である。

TTL方式の利点は、撮影用のレンズを実際に通った光を測定することにより、実際に写真フィルムやCCD、CMOSに当たる光量そのものを測定できる点にある。

カメラの露出は、一般的にはレンズの明るさ(F値)と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の組み合わせによって決定される。しかしF値はレンズを通過する時の光の吸収や散乱、さらにはフィルターによる減光等を考慮しておらず、F値から期待される光の量と比べて実際にレンズを通過する光量は少なくなる。また近接撮影時には撮影倍率が高くなるに従い著しく光量が落ちる。ピント調整やズームの操作によって実際にフィルムやCCD等にあたる光の量がレンズのF値表記から期待される値とずれることがあり、そのずれ方もレンズによって異なる。さらに、表示されるF値はJISに規定された範囲内でのばらつきが許されている。またレンズ交換式のカメラでは画角が変動するためにどの範囲の光をもって露出を決定するかが問題になる。

実際にレンズを通る光を測定すれば、こうした要因から全く解放される。特にレンズ交換式の一眼レフカメラやレンジファインダーカメラ等では、TTL方式の露出計が持つ「レンズの差が露出に影響しない」という特徴は重要である。

初期のTTL露出計には「露光中に測光できない」という欠点があったが、露光中に実際にフィルム面に当たっている光を計測する方式であるTTLダイレクト測光の開発によって撮影中の光線状態の変化に対して追従できるようになり、複雑な条件下でもエレクトロニックフラッシュの自動調光が可能となるTTLオートフラッシュが実現した。


在Canon網頁與上面的網頁都有提到一個比較不太相關的「モデリング発光」技術。

在「SB-910使用說明書」的B-3頁,就有提到「テスト発光ボタン」按鈕可以:

テスト発光 / モデリング発光の切り換えはカスタムメニューで設 定します。

但是在Nikon D90相機上的設定,找到「e3モデリング発光」初期設定是「OFF」,你如果想要知道「モデリング発光」到底是什麼?要先到「e3」改成「ON」之後,然後再按「テスト発光ボタン」按鈕,就會看到閃光燈猛閃一陣子!smiley-yell.gif

Nikon D90 高画質・高性能をコンパクトに凝縮。世界初の動画撮影機能「Dムービー」搭載したニコンデジタル一眼レフカメラ:メニュー前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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閃光燈猛閃一陣子不是用來「測光」而是為了讓攝影者看到「陰影」!閃光燈的光線閃太快,就會看不到陰影。smiley-yell.gif

你先把我前面提到的3件事情先研究清楚,我再解說「モデリング発光」「プリ発光」的「閃光燈測光」你才會比較容易理解。smiley-covermouth.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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實在抱歉理解那些日文(我不太會讀漢字)花了點時間,我想我是明白了上面三個概念。

hikaru老師不妨作作一些測試看看我理解到位了沒?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閃光燈的「發光」時間太短,頂多只有1/1000 - 1/2000秒,用「寫真」是很難看到很大的區別!smiley-yell.gif所以你只能從「影片」來學一下閃光燈。smiley-yell.gif

因為Nikon的「iTTL」與Canon的「E-TTL II」都有預先發光的「Pre-flash」技術(其他品牌閃光燈也有類似的Pre-flash技術),你可以先看一下YouTube上的影片。

底下這個影片很明顯是用「Nikon D300」(比Nikon D90更老舊的DSLR)的閃光燈的「指令模式」去遙控當年的「SB-800」閃光燈!smiley-covermouth.gif

你可以很清楚看到左邊的「Nikon D300」一共閃了5次,而最後兩次會與右邊的「SB-800」一起發光2次!smiley-covermouth.gif在「SB-800」的第一次就是「Pre-flash」,閃光燈會自動「測光」,第二次才是正式發光!smiley-covermouth.gif如果仔細看影片最右邊的部分,最後一次發光會非常明亮!比前一次的「Pre-flash」還要更亮!

High Speed Video of Nikon iTTL preflashes

This video was shot at 1200 fps with a Nikon 1 J1 camera. The playback is at 5 fps thus it is in slow motion at 1/240 th the normal speed. Note all of the preflashes from the Nikon D300 in Commander mode and the final flash from the Nikon SB 800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frame.

當然,Canon的「E-TTL II」也是使用相同的技術。smiley-covermouth.gif

Pre-flash of a Canon EOS 7D

底下這個影片可以告訴你「TTL」「E-TTL」「E-TTL II」技術上的差異!但只看到「水」而已!smiley-yell.gif

TTL vs ETTL | Canon 580EXii / 430 EXii Speedlite DVD

底下這個「無線閃光燈」使用的Nikon D90的「指令模式」其實你已經會了,但還是可以看一下。smiley-covermouth.gif

Wireless Flash with Nikon D90 How To

PreFlash

Why TTL is not always your friend in the studio

底下這個影片雖然是使用Canon閃光燈,但Nikon與其他閃光燈其實都一樣!使用「TTL」經過「測光」來拍攝的結果,當然會與「手動控制光線明暗度」有差異。smiley-yell.gif

Photo Tip: E-TTL Flash vs Manual

底下這個影片雖然是使用Nikon D90,但因為「モデル」太醜,沒有參考價值!smiley-yell.gif

TTL/BL vs TTL and Nikon wireless flash

除了用「高速攝影機」來拍攝閃光燈,還有什麼方式才能看到Nikon的「モニター発光」(Canon稱為「プリ発光」)?未決定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你可以到選單開啟「d10 露出ディレーモード」的「曝光延遲模式」,相機會在關閉「反光鏡」之後,自動延遲2秒,然後才正式拍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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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10 露出ディレーモード」原本是用來「減輕反光鏡震動」特別設計的模式(其他相機都稱為「反光鏡鎖定」),對於沒有VR防手震的50mm f/1.4、60mm f/2.8這兩顆鏡頭,在快門太低的時候,我會故意開啟「d10 露出ディレーモード」模式,在只有1/20秒或更低的快門,拍出清晰的寫真!smiley-covermouth.gif

如果我沒有記錯,閃光燈會在按下快門、關閉反光鏡的時候就先進行「モニター発光」,然後等2秒,正式拍的時候才會看到第二次的正式閃光!smiley-covermouth.gif

你可以試試看,開啟「d10 露出ディレーモード」再拍看看,會不會看到明顯的2次閃光。當然你必須使用「i-TTL」模式才行!使用「M模式」就不會有「モニター発光」!因為閃光燈上面的「M模式」不會進行「測光」!而是直接手動控制光線明暗度。從1/128到1/1。smiley-covermouth.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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英語對我現在果然好理解,看兩邊就全明白。但是日語就沒辦法,看7遍只能明白一些句子。

昨天拍的就是用TTL拍攝的,我雖然是REMOTE模式下,但是我看說明書應該實際上是i-TTL而不是傳統的TTL,我也用拍攝延遲驗證過了。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這表示我沒有記錯!但你要記住「d10 露出ディレーモード」原本的功能,不是可以讓你看到兩次閃光用的。

雖然閃光燈只是類似「超高速手電筒」的照明燈光而已,但發展多年以後,可以控制的光線照明方式就變得很多了!上面有提到的這篇文章,可以閱讀一下。


第10回目「スピードライト撮影」は難しい ?

1.3. 撮影モードの選び方

 最近のスピードライトは、恐ろしいまでの多機能高性能を誇っていますから、基本的にカメラやスピードライトに任せっきりで撮影できます。でも、このオート機能にもいろいろあって、何が何だか区別が付かないような気がする筈。

 1.3. 項では、ニコンのスピードライトに使われている基本的な用語について簡単に整理します。

 ただし、スピードライトやカメラボディ、レンズとの組み合わせによっては使えないことがあったり、制約がありますから、詳細は使用説明書にて確認ください。

1.3.1. マニュアルモード(M)

 被写体の明るさやカメラ側の設定に関わらず、常に一定の光量を発光します。機種によって異なりますが、最大光量を発光する「フル発光」の他に、ガイドナンバーが半分にする「1/2 発光」、そのまた半分にする「1/4 発光」など、光量を少なく調整可能。光量を少なく設定すれば、発光間隔も小さくでき、連写向き。

 前述した G.N. で計算するか、単体のフラッシュメーターなどで測光します。

1.3.2. 外部自動調光モード(A)

 被写体が反射したスピードライトの光をスピードライト自体が持つ受光部で感知し、自動調光します。1.3.3.の「TTL調光」が主流となった今、古典的な方式ですが、意外に応用し易い特徴があります。

 スピードライトに表示された f 値をレンズの f 値と揃えるだけで適正露出が得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ます。

1.3.3. TTL 調光 TTL

 TTL とは、スルー・ザ・レンズの略で、要するにフィルム上の像の明るさを直接測定すること。TTL 調光では、スピードライトを発した出た光が被写体で反射し、それがレンズを通してフィルム面上に結んだ像の明るさを測定して、スピードライトの光量などを制御します。すごいでしょう! 

 要するに、スピードライトの発光の最中に測光および調光をおこなうので、適正露出を得られる確率は極めて高くなります。

1.3.4. BL 調光 BL

 BL はバランスを意味します。つまり、スピードライトの影響を大きく受けやすい近い主要被写体と、スピードライトの影響をほとんど受けない背景とを区別し、それぞれの明るさをバランス良く写すようにする機能です。

 日中(日昼)シンクロや夜景ポートレートなどで威力を発揮します。

1.3.5. マルチエリア調光 Multi

 TTL 調光をより高度にした BL 調光で、カメラやスピードライトに完全にお任せして撮影するモードと考えていいでしょう。スピードライトで照明された画面を、いくつかの部分に分割して測定したデータや、D タイプニッコールレンズからカメラに伝達される被写体までの距離のデータなどを基に、もっとも写真写りが良くなるように調光します。

 日本の結婚式で金屏風をバックに人物を撮影するケース(=金屏風は反射率が大きいので、金屏風の前の人物の露出はTTL調光でも外部自動調光でもアンダーになりがち)などに、マルチエリア調光は失敗を防ぐ効果が大きいそうです。

1.3.6. プログラムフラッシュ

 ニッコールレンズの絞りを最小絞り(最大の f 値)にセットしておけば、カメラが自動的に絞り値を適切に選択する機能です。

1.3.7. モニター発光

 スピードライトの本発光の一瞬手前に、小さな光量で発光して(プリ発光して)テストデータを得、より確実な調光をおこなおうとするもの。

 現在、ニコンのスピードライトでは、SB-28DX / 28 / 27 にこの機能が搭載されています。

1.3.8. アクティブ補助光

 被写体がかなり暗い場合には、カメラの AF 機能が上手く働かないことがあります。こうした時に、スピードライト(またはカメラボディ)から弱い光を被写体に事前に投射することで、本発光前に AF 機能を働かせるようにするもの。

 ニコンでは合焦しやすいようなパターンを投射します。


另外,這個網頁寫的太簡陋,但畢竟是「原先是閃光燈營業員」寫的文章,所以也有參考價值。看不懂日文就... 沒辦法了!只能建議你用Google翻譯一下。


第03回;ストロボを知ろう(基本編)

テーマ

①:ストロボは電池で動く

②:ストロボの(簡単な)仕組み

③:使い方に注意しよう

①;「ストロボは電池で動く」

電池で動くカメラ用品を知っていますか?と、質問すると殆どの人は「ストロボ」と答えるだろう

それ位の認知度はある。

だが、電池で動くだけに知ってお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事もそれなりにある。


雖然他說「電池で動くだけ」,閃光燈「只是靠電池動作」,但真正的意義卻沒有寫出來!其實市面上還有一大堆大型的「攝影棚閃光燈」,那些閃光燈完全不需要「電池」,不必常常要把「電池拿去充電」,而是用「100V以上」的電力,直接插在牆上的電源插座上!

「美食写真の達人」裡面也有提到兩次用「100V以上」電力的閃光燈,一個是我介紹的比較小,只有GN36的閃光燈,另外一個是在「番外編」收錄的更大的「攝影棚閃光燈」(因為太亮了,通常都是透過「反射傘」來投射光線)。

「電池で動くだけ」的重點是,你必須知道SB-910只有靠「4顆鎳氫電池」的電力而已,所以「最高的亮度」也會有限,你必須知道「亮度的極限」在哪裡?閃光燈與相機不會告訴你已經達到「亮度的極限」!如果相機的設定讓閃光燈達到「亮度的極限」,還是曝光不足,就只會拍出曝光不足的寫真而已,不會有任何的警告訊息、警告聲音!

另外,如果你一直都是在「亮度的極限」拍照,除了「4顆鎳氫電池」會變得很燙,閃光燈內部的「溫度檢知」也會開始保護閃光燈!不是開始降低亮度,就是不讓你拍!

而且一直都是在「亮度的極限」拍照,閃光燈壽命也可能會縮短!所以你必須知道SB-910的極限,才不會一直用達到極限,或是接近極限的「ISO 200、f/8」來拍!

上面的「第03回;ストロボを知ろう(基本編)」不是重點!底下這個這個才是!這是教你計算「GN值」!雖然可以先略過不看,但網路上幾乎沒有人教你如何計算「GN值」!所以這個珍貴的筆記先記下來,以後會有一點幫助。


第02回;ストロボを知ろう(用語編)

ストロボに関わる用語はたくさんあります。

聞きなれた用語も改めて確認し、より一層の理解を深めることで、安心して使用する事が出来ると思います。

出来る限り噛み砕いて簡単に説明してみようとは思いますが、「こういうもんだ」っていう用語はいっそのこと

「丸暗記」して下さい。

ガイドナンバー

⇒「ガイドナンバーを知らずしてストロボを語ることなかれ」的な基本中の基本的な用語。

ストロボは光をある発する用品である。

光は強さ(lux;ルックスやW;ワット)で表すことが多いが、これらの数値は写真の数値とどう絡むのか理解し難い。

そこで、相対値という考え方で生まれたのがこのガイドナンバーである。

用語的には

「ある一面に当る光の強さ」だが、言葉だけだとなんのことかさっぱり不明。

そこで、是非、下記にて案内する公式を理解してほしい。

ガイドナンバー = 絞り × 撮影距離

つまり…

○m先に居る、被写体を絞り値「f○」で撮影をする場合、ガイドナンバーは幾つ必要か?という具合に使用する。

こういう場合は単純に代入して考える。

5m先に居る、被写体を絞り値「f4」で撮影をする場合、ガイドナンバーは「20」必要です。

上記のようになるのはわかるだろうか?

ガイドナンバー=f4×5m ⇒4×5=20

幾つか例を取り扱ってみよう!

ガイドナンバー「14」のストロボを持っている。

5m先の被写体に適切な光を当てるには絞り値を幾つにすればよいだろうか?

ガイドナンバー=絞り値×撮影距離

の公式から

14=X×5

X=14÷5=2.8

となり、絞り値を「f2.8」に設定すればよいということになる。

なお、これらの式は全て「ISO=100」の場合である。

「ISO400」や「ISO800」などの場合については別途機会を設けてお話ししようと思います。

※長くなるのでご容赦ください。

シンクロ速度

⇒カメラのカタログ表記に「X秒」と記載されている、いわゆる同調速度です。

何の同調速度か?というと、カメラとストロボの発光が同調をするカメラ側のシャッター速度の最高速側の値です。

近年のカメラはフォーカルプレーンシャッターを採用しています。

※中判カメラなどでは、今でもレンズシャッター方式のカメラがあったりします。

このフォーカルプレーンシャッター方式の場合は二枚の幕がフィルム面(撮像素子面)を覆い隠し

シャッター操作により、全開したり、スリットを作って露光をさせます。

この方式の場合ストロボの光を全ての面に当てるにはフィルム面が全開になっている必要がある。

スリットになっていると、シャッター幕のせいでストロボ光が遮られてしまい、露光にバラつきが出てしまうことになる。

露光が遮られると、遮られた箇所が露出アンダーとなり、まるである部分で写真が分割されたような仕上がりになってしまう。

この現象を「幕切れ」と呼んでいる。

以前ストロボメーカーに勤めていた筆者は、この「幕切れ」でよく、ユーザーともめていた。

幕切れは使用者の不注意で発生する自己責任的なトラブルで決してストロボのせいではない。

その点を是非、理解してほしい。

ただ、近年の一眼レフタイプカメラはシャッター速度のロック機構があり、自動AEモードで使用している限りは

シンクロ速度を越えない範疇での自動設定がなされるため、この手の失敗は極端に減少した。

しかし、マニュアル露出で使用する場合などには起こりうる失敗なので、状況によってはくれぐれも気をつけで欲しい。


公式的「ガイドナンバー=絞り値×撮影距離」而且是基於標準的「ISO 100」,其實就是:

「GN值 = 光圈值 x 撮影距離」

距離越遠,光線照射的亮度就越暗,這應該是可以理解的。拿一個「手電筒」來照看看就會知道,照射距離絕對不可能超過1-2公里以上!

因為基於標準的「ISO 100」,所以ISO 100就不用寫出來了!但是公式裡面只有「光圈值 x 撮影距離」卻沒有「快門」!那是為什麼?未決定

事實上這篇【關於「閃光燈攝影」的快門速度「1/20秒」與「1/200秒」】就是答案!如果你把相機放在三腳架,在晚上關掉室內所有燈光,在「幾乎全黑」的室內,用「遙控器」拍攝,就會發現【「2秒」與「1/200秒」】甚至是【「20秒」與「1/200秒」】拍出來的照片明暗度都一樣!

另外一個「同調速度」你可能還無法理解,但只要是在「同調速度」的「1/200秒」以下(某些相機最高可達1/250秒,有些只有1/160秒),對於「GN值」是完全沒有差異的!

但如果不是「幾乎全黑」的室內,而是有其他燈光、日光燈,低速的快門就會受到其他光線的影響了。這個你也已經知道。在「視覺影像・光與影的瞬間」有提到。

🍎たったひとつの真実見抜く、見た目は大人、頭脳は子供、その名は名馬鹿ヒカル!🍏

最近共匪的防火牆又加高了,我還在花力氣破解,結果把這文章放在這裡涼快。當然畏懼日語也是一個方面。

D90的同步快門在前面已經查過了是1/250s。

マルチエリア調光 Multi 多區域測量版本的TTL BL模式

プログラムフラッシュ 這個不明白是什麼意思

モニター発光 和E-TTL(I-TLL)有區別嗎?

アクティブ補助光 拿閃光燈作輔助對焦燈

上面的這幾個模式SB-910好像沒有阿。

沒注意到閃光燈到最大出力誒,我下次一定記得增大ISO值。感覺60mm的景深很淺,畢竟和對焦的被寫體距離那麼近。

另外就是我用跳燈,那要如何計算距離呢?是從燈到天花板再到被寫體嗎?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想不到你回去黑心國,又要到處想辦法翻牆!在馬鹿國的學校、宿舍,就算網路速度很慢,但至少不用到處翻牆!

你果然誤解很多!所以有空的時候,你還是要把你知道的事情寫出來,讓我更正才行。不然我也不知道你到底是懂了沒有?還是一直誤解?

在D90網頁上就有寫「閃光燈同步快門速度」是「X=1/200秒以下」。不是1/250秒!到底是多少?你可以用「S模式」把快門設定在1/200秒、1/250秒,各拍一張寫真不就知道差異了?

D90 - 主な仕様 | ニコンイメージング

シャッター
型式
電子制御上下走行式フォーカルプレーンシャッター
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3
1/4000~30秒(1/3、1/2段ステップ)、Bulb
フラッシュ同調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
X=1/200秒以下の低速シャッタースピードで同調

至於「i-TTL-BL調光」等其他的功能,雖然說也可以找到「繁體中文」(我看不太懂簡體中文。)但光是關於「i-TTL-BL」就很難找到有人有詳細的說明!大多都是列出SB-910有「「i-TTL-BL」卻沒有任何詳細說明。

找到的這一篇,卻是從「英文」翻譯成中文!

TTL 與 TTL BL 閃燈有何不同?

原本就是簡單的事情,先從「日文」翻譯成「英文」就已經是二手資訊,再從「英文」翻譯成「中文」根本就是三手資訊!難怪看半天也很難懂!

在「SB-910使用說明書」(你手上應該也有這本才對)的「A-7」頁有寫:


■ i-TTL調光モード

モニター発光を行って被写体からの反射光をカメラが測光して、スピードライ トの発光を制御します。

モニター発光

被写体からの反射光を測光するために、本発光の直前に行われる極めて短時 間の発光です。通常、本発光と区別して目視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バランス調光(i-TTL-BL 調光)

被写体と背景光のバランスを考慮して発光量を制御します。

スタンダードi-TTL調光

背景光を考慮せず、主要被写体が基準露光量になるように発光量を制御します。


在「C-1」頁也有寫:

i-TTL-BL調光

被写体と背景光のバランスを考慮して発光量を制御する、バランス調光を行います。

i-TTL-BLが表示されます。


「i-TTL-BL調光」意思是:閃光燈會考慮「被写体」與「背景光」的平衡,來控制發光量,進行均衡調光。

「スタンダードi-TTL調光」意思是:標準i-TTL調光,不考慮「背景光」以「主要被写体」做為「基準曝光量」來控制發光量。

原本是簡單的事情,經過「英文+中文」複雜化之後,你看不懂也很正常!

所謂「背景光」就是現場光線(當然也包括「顏色」)的明暗度。不開啟閃光燈的時候的「現場光線」與加上「閃光燈」之後的光線,就只有這兩個光線而已。

你看不懂「プログラムフラッシュ」應該只是單純看不懂日文而已。

プログラムフラッシュ

 ニッコールレンズの絞りを最小絞り(最大の f 値)にセットしておけば、カメラが自動的に絞り値を適切に選択する機能です。

把「NIKKOR鏡頭」的光圈設定在最小光圈(最大f值),相機會自動的選擇適當的光圈值。簡單的說,就是使用「P模式」而已。

「60mm的景深很淺」是必然的!如果你不是使用APS-C機種,而是使用全片幅系列的Nikon D810等,會發現同樣的拍攝距離(要注意,不是拍出同樣的「被写体」大小),景深會更淺!

60mm還算好。如果是我手上的Canon 100mm f/2.8的話,景深還會比60mm更淺許多!

閃光燈的「光線亮度GN值」是直接往前照射,「直接光」才能計算GN。如果是「跳燈」會變成「反射的間接光」會無法計算GN值。因為「反射」的「天花板」本身會減少多少?沒人會知道。白色、乳白色的「反射率」都不會相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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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想hikaru老師說的是:『X = 1 / 200 秒;在 1 / 200 秒或以下速度时,与快门保持同步』原來是指這個阿,我在說明書當中找到這個數字了。

其實我不知道要寫點什麼阿,還是老師問我寫吧。

スタンダードi-TTL調光聽起來有點像點測光的TTL版本。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不是「聽起來有點像」而是「就是」!smiley-yell.gif在SB-910使用說明書的C-1就有寫:smiley-covermouth.gif


カメラの測光モードとi-TTL調光モードについて

• i-TTL-BL調光時にカメラの測光モードをスポット測光に切り換えると、自動的にスタンダード i-TTL 調光に切り換わります。

• スポット測光からマルチパターン測光、中央部重点測光に戻すと、i-TTL-BL調光に戻ります。


在「i-TTL-BL調光時」把相機的測光模式切換成「點測光」的話,就會自動的切換成「スタンダード i-TTL 調光」標準調光。smiley-yell.gif

從「スポット測光」點測光切回到「マルチパターン測光、中央部重点測光」評価測光與中央部重点測光,就會回到「i-TTL-BL調光」。smiley-yell.gif

為什麼「標準調光」會是「點測光」?未決定這就是「Nikon」為了「相容傳統底片相機」的問題點!smiley-sigh.gif在SB-910已經找不到「傳統底片相機」的相容表,但其實SB-800手冊上還有寫!甚至連我手上的F-610與鏡頭對應,以及可以使用的P、S、A、M都有標示出來。smiley-yell.gif

在相機上為了「相容傳統底片相機」會看到一些奇怪的設定!smiley-yell.gif例如「後幕発光(後幕シンクロ)」看起來明明就比較自然,比如拍「自動車」的時候,車子後面紅色的警示燈,本來就應該在車子後面,但是標準的「通常発光+スローシャッター」卻會把車子後面紅色燈光拍到車子身上,前面,看起來相當的不自然!smiley-yell.gif

デジタル一眼レフカメラの基礎知識 - フラッシュ | Enjoyニコン | ニコンイメージング

後幕発光(後幕シンクロ)

通常発光などとはフラッシュが光るタイミングが異なります。「通常発光+スローシャッター」(スローシンクロ)では、シャッターを開くと同時にフラッシュを発光しますが、後幕発光(後幕シンクロ)ではシャッターを閉じる直前にフラッシュを発光します。このため、走っているクルマのライトの軌跡などを自然に見せ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sb910-001.jpg

雖然「後幕発光(後幕シンクロ)」比較自然,但這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技術(其實也有幾十年了)但為了與最早的技術相同,相機與閃光燈仍舊是設定在「通常発光」而不是把「後幕発光」設定在標準值。smiley-sigh.gif

你原本不知道什麼「後幕発光」是什麼?所以才會改成「通常発光」,但只要知道「後幕発光」才比較自然以後,就不會再使用「通常発光」了!smiley-covermouth.gif

同樣的,「標準調光」會是「點測光」也非常的奇怪!理由應該是幾十年前最早期的相機只有「1點測光」,後來才有「5點測光」等多點測光(中央一點,再加上旁邊4點),現在已經是「91Kピクセル(約91,000ピクセル)RGBセンサーによるTTL開放測光方式」!smiley-yell.gif

不要以為「約91,000」跟「5點測光」有很大的差異!最後測光結果都是用來決定:光圈、快門、ISO這三個項目而已。smiley-yell.gif

至於「X = 1 / 200 秒」理由,其實是「快門簾幕」的「開啟、關閉」機械運作速度的極限!超過這個極限,想要做出更快的快門,就有人想到用「兩道快門+縫隙」的方式來達到「模擬高速快門」或者說是「等同於高速快門效果」的快門動作方式。smiley-covermouth.gif

相機的快門速度太快了,你可以看一下慢動作的「シャッター幕」影片。smiley-covermouth.gif

カメラ電子先幕シャッター動作 40倍スローモーション

ソニー“α”シャッター幕比較

這麼慢的快門開啟、關閉速度,要怎樣提高到1/200秒以上?未決定答案是透過「縫隙」來模擬高速快門!smiley-covermouth.gif但因為快門變成「縫隙」模式,所以閃光燈也會在超過「1/200秒」變成「高速同步」的「高速多次閃爍」模式。smiley-covermouth.gif

有反光鏡的傳統DSLR,快門平時都是「關閉」。只有在Live View的時候才會開啟,要正式拍照時,才會關閉、開啟、曝光,再關閉,再開啟,回到Live View模式。所以如果你常常用Live View,就會常常聽到快門、反光鏡的開啟、關閉聲音。smiley-yell.gif光是聽到「聲音」沒有什麼問題,問題是「機械」終究會有一定的壽命,常常使用就會減少壽命!smiley-yell.gif

沒有反光鏡的新數位相機,雖然少了「反光鏡」但還是有保留「快門機構」用來遮住全部的光線。smiley-covermouth.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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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感覺拍攝靜物,好像標準發光和後幕簾,效果上沒差別啊。

我要成為幸運的一般會社員

拍攝完全不會動的「靜物」當然就算使用「後幕発光(後幕シンクロ)」或是「先幕発光(先幕シンクロ)」,拍攝結果都完全一樣!yell

就像前面的「自動車」的圖片,「後幕発光(後幕シンクロ)」本來就是設計給拍攝「移動被写体」的動態寫真用的。但也非常適合用來拍夜景人像!因為幾乎所有人看到閃光燈,都會認為已經拍好了!所以別人用「通常発光」來拍,就算把相機放在「三腳」上,還是很容易拍出失敗寫真!smiley-yell.gif不是因為相機問題,而是因為被拍的人以為拍好了,就...smiley-yell.gif

先不要用閃光燈,你只要把相機放在三腳上,用相同的構圖,只改變「点測光」「評価測光」「中央部重点測光」多拍一點各種寫真就會知道差異了。smiley-covermouth.gif

如果是「点測光」,背景不管是白色還是黑色都一樣!smiley-yell.gif

如果是「評価測光」,只要在背景放入一部分白色或是黑色都會影響測光結果!smiley-yell.gif

如果是「中央部重点測光」,則是介於這兩個之間,背景的分白色或是黑色會略有一點影響測光結果。smiley-yell.gif

但基本上「被写体」大小要超過「点測光」的中央圓形範圍才行,但也不能太大,最好是剛剛好超過一點點。smiley-covermouth.gi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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